2019年新教工岗前培训圆满结束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王霞晖作者:发布时间:2019-09-23浏览次数:897

 “2019年新教工岗前培训”在教师发展中心的精心组织下,自2019年9月18起,来自学校11个学院和部门新入职的40名中外新教师、新教工参加了为期三天的“教育教学理论培训”学习。

 在9月18日开班仪式上,学校党委书记陶书中教授和冯锋校长代表学校全体师生欢迎新老师加入学校这个大家庭,提出这是新教师们职业生涯中的新起点,新征程,希望大家以校为家,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教师职业,热爱学校,爱护学生,期待着大家在学校发挥自己最大的优势,做出最大的贡献。

 随后,陶书 “坚定理想信念 厚植教育情怀 做‘四有’好教师”为题,为新教师们做了专题讲座,他以自己从教34年的成长经历,以及刘万辉、苏新国等教师新秀的案例,向大家绘制了名师的成长路线,引导出职业院校教师的五大标准,并引用张闻天的“生活的理想就是理想的生活”勉励大家,教师的精神世界要富足,要用乐观、积极向上的态度去应对一切困难。

 冯锋围绕着“学校的工作核心是人才培养、学校教学和管理两支队伍的培养、岗位聘用和绩效改革”等三大问题,向新教师们明确人才培养的要求就是学生成才质量高,对教师的要求就是要具有教书育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要求教师在教学上要关注学生的需求,在科研服务上要关注行业企业的需求。冯锋还和学员们进行了互动,面对面回答了大家关心的问题。

 在接下来的两天里,人事处陈国兵处长向大家解读了学校关于职称评定、教师资格评审、岗位目标考核以及绩效工资发放等相关政策和文件。学工处丁正亚处长介绍了学校学生管理机构的架构和职能,解释了学生素质教育的框架和内涵,明确了学生管理人员的四大素质。科技处唐惠玲副处长详细介绍了学校的科研概况,结合“研而不教则废,教而不研则退”的现实,分析了学校科研存在的不足,结合自己申报国家级项目成功经验,向新教师们分享了项目申报感受、主要途径和方法。学校教学督学赵军教授向大家分享了好教师的特质,介绍了教学工作分级负责制和教学工作职责,从“教”与“学”两方面讲解了教学环节,归纳总结了教师基本行为规范,解读了教学事故认定条例,又介绍了学校的高水平高职校申报和建设情况,激励大家争做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的排头兵。

 在培训课程结束后,教师发展中心组织了一场学习总结汇报会,每位老师积极发言,纷纷表示教师使命神圣,责任重大,要快速适应身份转变,要做好学生的表率和良师益友,早日实现桃李满天的梦想。

 在接下来的两个月中,新教工们还将陆续接受“教育教学实操” 系列培训,如教学观摩、教案设计、板书设计、教学课件制作、说课程以及演讲等活动,以期帮助新教工们顺利通过岗前培训考核。

  

(编辑:郁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