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章使用管理办法(修订)

作者:发布时间:2020-04-30浏览次数:1406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我校各类印章的管理,使学校印章管理和使用更加规范化、制度化,明确印章的使用权限和范围,规范用印流程,以保证印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根据上级有关规定,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修订本办法。

一、学校党政印章的管理

学校的党政印章,由上级主管部门颁发,学校授权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进行管理。学校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保管的党政印章有:“中国共产党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钢印和铜印,校党委书记、校长签名章。学校办公室必须在学校授权的范围内使用,不得随意扩大使用范围。

(一)学校党政印章的使用范围

1.“中国共产党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印章的使用范围

1)以党委名义上报下发的公文用印

2)经党委批准的党员入党相关材料用印

3)出国政审用印

4)党委介绍信用印

5)党内统计报表用印

6)以党委名义颁发的各类奖状、证书等用印

7)其他事由用印

2.“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印章的使用范围

1)以学校名义上报下发的各类公文用印

2)以学校名义签订的合同、协议书、意向书等用印

3)学校颁发的各类证件、证书、证明等用印

4)学校介绍信用印

5)学校各类统计报表用印

6)学校法人证书利用用印

7)教职工职称评定材料用印

8)留学生办理各种手续用印

9)其他事由用印

3.校领导签名章的使用范围

1)使用校领导签名章必须经校领导本人同意方可用印

2)学校颁发的毕业证书等用印

3)以学校领导名义颁发的各类公文、函件等用印

4)经学校领导本人许可授权的其他用印

(二)学校党政印章的使用程序

1.以学校党委和学校名义印发的各类公文,需经相关部门审核后持学校主要领导签发的发文稿纸方可办理用印。

2.以学校名义向上级部门报送的各类报表,由经办人填写《印章使用审批单》,部门负责人签署意见,分管校领导审批后方可办理用印。

3.毕业证书及成绩证明等,由教务处负责审核,出具《印章使用审批单》,并指定专人到学校办公室办理用印。

4.有关证明、证书、聘书等用印,由有关业务部门、单位负责人在《印章使用审批单》上批准签字后方可办理用印,特殊证明材料需经学校主要领导审批签字后方可用印。

5.凡以学校名义签署的协议、合同等,由经办人填写《印章使用审批单》,需经部门负责人审核,分管校领导审批签字,方可办理用印。采购合同用印按照学校《采购管理办法》到相关管理部门用印。

6.申报科研项目、科研成果、专利申请等,需经学校科技处或高教研究所等相关部门审核,分管校领导审批,出具《印章使用审批单》,方可办理用印。

7.申请出国(出境)及办理涉外事项,需经国际与港澳台合作交流处审核,分管校领导审批,出具《印章使用审批单》,方可办理用印。

8.以学校名义办理贷款、开设银行账户等,需经计划财务处审核,分管校领导审批,出具《印章使用审批单》,方可办理用印。

9.学生征兵需经学生工作处及人武部等审核,出具《印章使用审批单》,方可办理用印。

10.如因工作需要开具学校介绍信,应向学校办公室出示《印章使用审批单》,方可转开介绍信并用印。

11.其他特殊情况用印,需由单位负责人签字审批,经学校办公室主任或学校主要领导批准,方可用印。

12.学校教职工个人如需出具《收入证明》《在职证明》,必须经人事处审核后方可用印。

13.除学校上报下发的各类公文用印和校领导已签署意见的用印外,其他各类用印均需填写《印章使用审批单》,并履行用印登记手续,用印登记表需留存备查。

(三)学校印章的管理

1.为确保印章的安全性,实行专人负责制。印章的保管、存放和使用由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指派专人负责,未经允许,其他人不得代管代盖,也不得擅自委托他人代管代盖。

2.学校办公室负责印章的工作人员应自觉加强学习,坚持原则、秉公办理,严格履行审批登记手续,按规定用印,用印前必须依据各级用印负责人的审批意见,审查用印文件的内容、格式,确认无误后方可用印,并进行用印登记。用印一律在办公室内,不得将印章携带外出使用。用印时印章管理人员不得离开,印章不得借出。特殊情况经请示办公室主任审核,学校主要领导批准后,方可带出使用。

3.印章停用和启用新印章均由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按照学校整体工作安排推进,停用印章要缴回学校办公室进行封存。盖印时要求印章名称与用印件的落款一致,印迹端正、清晰、位置适当,一般盖在文件的落款与日期之间,骑年压月处理,印章名称要与用印件落款一致,不漏盖,不多盖。

4.严禁在空白介绍信、空白证件、空白奖状、证书上用印。

5.涉及学校重大利益有关合同、协议等,需经学校党委会、办公会审议通过后方可用印。

6.学校采购业务、科研项目等专项业务合同用印分别至相关管理部门(资产管理处、科技处)使用,办公室不予用印。

7.凡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印章管理人员可拒绝用印:

1)上报或者下发的文件内容有误或者审批权限不当

2)涉及个人财产、经济、法律纠纷等方面的用印件

3)未经学校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审批的用印件

4)非本校教职员工或与本校工作、业务无关的用印件

二、学校各部门公章的管理

(一)各部门公章的刻制与发放

1.经学校党委批准成立的机构,需持学校下发的相关文件,到学校办公室办理有关印章刻制手续。

2.印章刻制好后,有关单位派专人到学校办公室领取,学校办公室留下印模,新设立机构公章方可启用。

3.因机构更名需重新刻制公章的,新印章刻制好后,由学校办公室验收并留印模,使用单位携带旧印章到学校办公室办理以旧换新手续,旧印章由学校办公室统一交至学校综合档案室存档。

(二)各部门公章的管理

1.各部门的公章必须在相应的职责范围内使用,不得随意扩大使用范围。

2.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对本部门公章的使用负总责。

3.各部门要加强对公章的管理,制订相应的管理制度,指定专人负责,规范使用程序。

4.各部门公章管理人员应坚持原则,严格按章办事,并认真做好公章使用记录。



附件1

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印章使用审批单

申请部门

经办人

申请时间

用印数量

式     份

用印类别

£党委印章 £学校印章 £书记签名章 £校长签名章 £钢印

用印事由

所在单位

意    见

相关职能

部门意见

校领导

审批意见

注意事项:1.用印件内容有误的不予用印;2.虽有批件,但批准权限不当的不予用印;3.非本校教职工和学生需要开具证明和材料的不予用印;4.需用书记或校长签名章必须经校领导本人同意;5.科技项目、采购业务等专项业务合同分别至科技处、资产管理处用印。


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印章使用审批单

申请部门

经办人

申请时间

用印数量

式     份

用印类别

£党委印章 £学校印章 £书记签名章 £校长签名章 £钢印

用印事由

所在单位

意    见

相关职能

部门意见

校领导

审批意见

注意事项:1.用印件内容有误的不予用印;2.虽有批件,但批准权限不当的不予用印;3.非本校教职工和学生需要开具证明和材料的不予用印;4.需用书记或校长签名章必须经校领导本人同意;5.科技项目、采购业务等专项业务合同分别至科技处、资产管理处用印。